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避免不必要的辐射,尽管电离辐射尤其是低剂量电离辐射是否可引起癌症一直存在争论,但从肿瘤学角度来看还是应避免不必要的照射,哪怕是小剂量的照射。人体对辐射较敏感的组织依次为造血系统、生殖...,以下是完整【避免不必要的辐射】原文:

  • 尽管电离辐射尤其是低剂量电离辐射是否可引起癌症一直存在争论,但从肿瘤学角度来看还是应避免不必要的照射,哪怕是小剂量的照射。人体对辐射敏感的组织依次为造血系统、生殖系统、甲状腺乳腺、肺、皮肤、骨等。 医学研究认为全身一次照射0.5~3.0戈瑞(GY)其肿瘤发生率随剂量增加而增加,如低于0.5GY则较为安全。从历史来看20世纪50年代一些X线工作者及当时用X线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日后发生皮肤癌白血病者较多,于同一时期欧洲一些国家钟表厂为使表盘的字夜间能发光叫工人用毛笔蘸荧花涂料二氧化钍往表盘上点绘,而有些工人常用舌尖采舐毛笔尖致误服此药入体内,结果有些人日后患肝癌白血病 。其后又有资料证明妊娠妇女如受X线检测骨盆大小及胎儿位置后也有产出畸形儿流产的报道。 肿瘤发病学认为辐射致癌是随机性效应并无剂量阈,即使小剂量对某些人也是敏感的。日常应用的家用电器、电子产品其工作时也会发出各种电磁辐射,产品的电磁兼容性越差者其发出的辐射越多,对人危害也越大。 看电视最好与屏幕保持3米左右距离,每日看3~4小时为宜。操作电脑时人体与电脑屏幕距离70厘米以上为宜。使用手机应尽量使天线偏离头部以减少辐射,即减小天线与外耳道延线的夹角来增大天线与头部距离降低辐射微波炉在使用时也不要太靠近炉体,在能用其他方式做炊时尽量减少微波炉使用次数,其他如电烤箱、洗衣机吹风机吸尘器等虽也产生辐射但因人们使用时间短故危害大,不过妇女在妊娠期尤其妊娠前三个月,最好少接触电辐射避免产生畸形儿流产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辐射 甲状腺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