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怎么看不到自己的优点?

  • 发布时间:2007-07-05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培养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孩子怎么看不到自己的优点?,前不久,宁波大学教授陶志琼做了一个调查,让孩子们写出自己的五个优点和五个缺点。结果没有一个孩子能写出自己的优点,有些孩子甚至一个优点也没有写出来。相反,所有的孩子都...,以下是完整【孩子怎么看不到自己的优点?】原文:

  • 前不久,宁波大学教授陶志琼做了一个调查,让孩子们写出自己的五个优点和五个缺点。结果没有一个孩子能写出自己的优点,有些孩子甚至一个优点也没有写出来。相反,所有的孩子都写出了自己的五个缺点,诸如粗心、爱说空话、考试成绩不好等,这足以发人深省。 这些孩子之所以写不出自己身上的优点,是源于其从小就生活在批评和挑剔之中,听到的总是来自大人严厉的呵斥和质疑之声,久而久之,他们会很自然地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毛病多多。 “不考第一的学生不是好学生”,这是很多家长的口头禅,在这些家长眼中,孩子只有傲视群雄才算是成功,即使是第二也会遭到劈头盖脑一通训斥。孩子考试考了80分,被家长训斥了一通,经过一番努力,第二次考到了90分,本以为能得到表扬,哪知大人的脸色还是难看:“你为什么就不能考满分呢?”而就算真考了100分,家长还是会马上敲响“警钟”——“不要骄傲,一次考试算不了什么!”如此一来,孩子再怎么努力,换来的也只是唠叨和数落。而很多孩子天性,如“活泼”、“好奇”等,也会被大人狠批一番,成了“调皮捣蛋”、“不懂事”。 在一次次的打击之下,孩子又如何去发现自己的优点?难怪现在很多孩子小小年纪便一副心事重重的模样,因为大人给予他们的压力太大了,却又吝惜得不愿意给予哪怕一丁点的肯定。 孩子眼中看到的全是自己的缺点,这对其成长无疑是不利的。他们会逐渐变得自卑敏感,更可能丧失奋斗的动力,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反正自己没优点,还这么努力干嘛?与此同时,看不到自身优点的人,也难以看到他人的优点,无意中心理会埋下怨恨、嫉妒的种子。 很多人感叹,咱们的孩子缺乏自信,总觉得自己是最差的,症结恐怕还在大人哪里。大人粗暴的奚落、讥讽、挖苦,只能使孩子幼小的心灵一次次遭受打击。 没有优点,却缺点多多,孩子交出的这份调查表值得每个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反思。孩子成长的过程固然需要风雨考验,但缺不了阳光呵护。少一些斥责和苛刻,多一份赞美和肯定吧,让我们的孩子能自信地找出自己众多的优点,更加幸福快乐成长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孩子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