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让孩子承担责任,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年仅11岁的少年,把足球踢到一家商店的窗口上,砸碎了玻璃。商店老板找到少年的父亲,要求赔偿损失。父亲赔了钱之后,却把帐记到了儿子的头上,他认真地...,以下是完整【让孩子承担责任】原文:

  • 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年仅11岁的少年,把足球踢到一家商店的窗口上,砸碎了玻璃。商店老板找到少年父亲,要求赔偿损失。父亲赔了钱之后,却把帐记到了儿子的头上,他认真地对儿子说:“玻璃窗是你弄破的,你应该负起赔偿的责任。我现在先帮你垫上,你要利用假期的时间打工,把这笔钱还上。”结果,少年干了整整一个暑假的活,才还清了这笔钱,总共15美元,这个少年就是后来的美国总统里根。当了总统以后,里根还常常提起少年时的这件小事,觉得是父亲教他学会做个负责任的人,使他一生受益无穷。没有父亲的教诲,他可能会变成另一个样子。 孩子做错事是难免的。但孩子犯错后,能够像里根的父亲那样严肃对待的,实在不多。更多的父母是主动站出来替孩子承担责任:一块玻璃算什么,爸爸帮你赔,下回踢球小心点就行了。有了父亲作后盾,孩子下次踢球不但没小心,反而更莽撞了:踢破一块玻璃算什么,反正有父母出来顶着,有父母保护着。在这样的教育方法影响下的孩子,恐怕一辈子也学不会承担责任,因为父母根本没有给他承担责任的机会。 当然,相当多的父母知道孩子做错事后要严加管教,但他们管教的办法不是引导孩子承担责任教育他们如何对错误进行反省,及时地改正、补偿,而是简单地打骂,或者一声令下:今晚不准吃饭!这样只会适得其反。孩子会把这些不愉快的教训记在心里,化作仇恨,寻找机会报复。即使孩子不敢再反抗,那也是逼于父母的压力,而不是真正明白了道理。 作为家庭教育工作者,每一位家长都应该从里根父亲教育孩子的方法中领悟到一些什么,从小培养孩子责任心,让他成为一个有益于家庭、有益于社会的人才。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承担责任 孩子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