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长对孩子的宽严都要有底线

  • 发布时间:2007-05-30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培养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家长对孩子的宽严都要有底线,我的女儿橦橦很快就满四岁了。从我教育女儿的经历中,我体会最深的一点是,爱孩子没有错,管孩子也没有错,但无论是爱是管,都要有原则性,简单说就是对孩子的宽严都要有底线。...,以下是完整【家长对孩子的宽严都要有底线】原文:

  • 我的女儿橦橦很快就满四岁了。从我教育女儿的经历中,我体会最深的一点是,爱孩子没有错,管孩子也没有错,但无论是爱是管,都要有原则性,简单说就是对孩子的宽严都要有底线。我在女儿面前还是有一点威严的。她对我既亲又怕,这就是我想要的效果。那么,究竟在哪些方面对孩子要宽,在哪些方面对孩子要严呢?一、有利于孩子身心成长的方面要多施爱,少设限。1、亲近孩子,尽可能多地对孩子拥抱亲吻抚摸等,多和孩子在一起;2、关注孩子,如孩子在唱歌、跳舞、朗诵、游戏看书、写字、看电视等时候要注视她,观察她,研究她;3、赞美孩子,对孩子的些微进步和点滴能力都要能发现,而且要及时表扬,多给予赞美;4、鼓励孩子,只要孩子是在认真地做游戏、涂画或摆弄玩具等,哪怕做错了,把物件弄坏了,也要肯定、支持和鼓励;5、帮助孩子,对孩子做不好或做坏了的事情,要帮助她,指导她,有时也要替代她,为孩子做示范;6、发现孩子,注意发现孩子的能力、特长以及缺点、弱点培养长处,克服其短处;7、锻炼孩子锻炼孩子的体能、胆量和动手能力,对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决不代替和包办;8、信任孩子,既能听进孩子甜言蜜语,也能接受孩子的批评,做孩子的朋友,永远信任孩子,少怀疑,不猜测。二、不利于孩子身心成长的方面要严要求,不妥协。1、规范的原则,对孩子的生活习惯,如起床就寝时间,刷牙洗脸洗澡习惯,看电视、看书及行坐的姿势,接人待物的礼貌言行等,要不厌其烦地教导、引导和批评指正;2、约束的原则,对孩子不能说的话,不能做的事情,不能动、不能吃的东西,不能去的地方等,必须讲明道理,立下规矩,而且要反复叮嘱,以身示范;3、禁止的原则,如规定孩子不能攀高、进入厨房等,不能玩弄剪刀、打火机等,乘坐汽车时不能开启门窗、将头、手伸出窗外等,过马路时不能冲红灯等,必须明确告知,反复训诫,违反了就要批评,严重时还要打两下,决不姑息迁就;4、不回应的原则,孩子有时会提一些不过分但也不能满足的要求,如该起床时却懒着不动,不想去幼儿园,该穿园服时却想穿裙子,生病时要吃冰冷饮品等,这时就要跟她讲道理,耐心地哄一哄她,或者通过其它一些事情转移她的注意力,但不能批评,更不能训斥,只要不回应她就是了;5、不妥协的原则,孩子有时会闹人,如该睡觉时要出去玩儿,吃饭时要看电视,爸妈没有给穿(脱)鞋而耍脾气,不满足其某个要求而哭闹等,不能一味牵迁就,不能妥协,不能孩子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有时还要给她一点儿脸色看看,让她知道爸妈的态度。以上是我的一点心得体会,不一定正确,敢于写出来,主要是为了响应幼儿园的号召,参加“家教”讨论,供大家参考,同时欢迎老师和其他家长批评指正。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孩子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