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给孩子独立自主的机会,星期天,和很久没见面的同学出去吃饭。她的儿子晨晨和我的女儿年龄差不多,都是四周岁,两个小家伙玩的很开心。吃饭的时间到了,女儿问服务员,“阿姨,洗手间在哪”,服务员在...,以下是完整【给孩子独立自主的机会】原文:

  • 星期天,和很久没见面的同学出去吃饭。她的儿子晨晨和我的女儿年龄差不多,都是四周岁,两个小家伙玩的很开心。吃饭的时间到了,女儿问服务员,“阿姨,洗手间在哪”,服务员在前面带路,女儿领着晨晨的手“走吧,咱们去洗手”。吃饭了,同学自己顾不上吃饭,先忙自己的孩子,“好孩子,吃口这个,吃这个长身体,再吃块鱼,吃鱼聪明”。同学忙的不亦乐乎,回头看了看我,见我正悠闲的吃饭,瞪着我说 :“你怎么不管孩子,尽自己吃”,我笑了笑,你看我的孩子用管吗?只见我女儿正自己夹菜吃,还问晨晨,你吃虾仁吗?我给你夹。同学吃惊的问:“你的孩子这么省心,你有什么好办法”,我说:“办法很简单,就是你管的太多了,孩子自己没有独立的机会。我呢?太懒了,什么事孩子都要自己动手”。 其实,象我同学这样的家长,现在太多了,什么事都替孩子操心、包办,不但自己累,对孩子也没有任何好处,孩子自己没有锻炼的机会,从小养成依靠大人的习惯,长大了没有主见,不知道怎么和别人相处。女儿从两周岁开始,我就试着让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自己收拾玩具、自己洗手洗脸,并且告诉她,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做,虽然有时候做不好,但是没关系,妈妈小的时候也是这样,你看现在,妈妈是不是做的很好了。于是,女儿对任何事都有兴趣,都想尝试着去做。有一次,我和女儿正看电视,她说想吃苹果,我说,“妮妮,妈妈太累了,你能不能自己去洗,我的女儿可是最能干的”,女儿说“可是我不会洗,怎么办?要不你给我说怎么洗,我试试吧”。看见女儿走进厨房,我觉的自己想的理由太好了。一会儿,女儿拿着两个苹果出来了,“妈妈,你看我洗的干净吗?”虽然苹果上还有点泥,我连忙说:“啊,妮妮洗的真干净,妈妈都洗不这么干净,可是你为什么洗两个呢”?“妈妈吃一个,我吃一个”,吃着女儿洗的苹果,我特别的感动,我体会到了孩子妈妈的爱。也知道了给孩子独立自主的机会更重要。 女儿第一次洗碗,大概是在三周岁左右。那次,就我们两个人在家,做饭的时候,我就和她商量“妮妮,妈妈今天有点累,吃了饭你能帮妈妈刷碗吗”?“妈妈你很累吗”?我点了点头,显出很累的样子,“好吧,我来刷碗”,女儿显出很强壮的样子。虽然女儿开始刷的不是很干净,我还要偷偷的再刷一次,但我还是放开手,让女儿来做,现在,女儿刷碗已经能一次成功了。其实,有许多时候,不是孩子不想做,而是家长放不开他们的双手,或者怕孩子太累,或者嫌麻烦,还不如自己干省事。正是这种思想,使孩子少了许多独立的机会,少了许多证明我自己能行的机会。 有一首儿歌:“妈妈妈妈,你快放手,我要自己走.你看,小燕儿能飞,小鱼能游,小兔能跑,我也要自己走”。亲爱的家长,请放开你的双手,给孩子独立自主的机会吧!毕竟以后的路,孩子要自己走。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洗手间 独立自主 孩子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