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境刺激令婴儿心理健康

  • 发布时间:2007-07-26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心理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环境刺激令婴儿心理健康,一对年轻夫妇在生下第一个孩子时,只有一间狭小的房子,全家拥挤在一起。不论母亲做什么这个婴儿都可以看到或者听到,父母亲经常和婴儿逗笑、说话。结果这个婴儿七八个月就会说...,以下是完整【环境刺激令婴儿心理健康】原文:

  • 一对年轻夫妇在生下第一个孩子时,只有一间狭小的房子,全家拥挤在一起。不论母亲做什么这个婴儿都可以看到或者听到,父母亲经常和婴儿逗笑说话。结果这个婴儿八个月就会说话了,聪明伶俐、活泼可爱。不久,他们搬进一套三居室的住宅,并生下了第二个孩子。由于房间多了,他们就让生后不久的婴儿住在一间安静的房间里,母亲平时也很少与这个婴儿逗笑说话。结果第二个孩子到一岁还几乎什么话不会说,以后也寡言少语,远不如第一个孩子聪明伶俐、活泼可爱。 许多母亲希望把自己刚生下婴儿放在一个有着洁白的天花板、洁白的墙壁、能够隔绝一切外来声音的宁静的居住环境中,并设法排除其他一切外界“干扰”,唯恐娇嫩的婴儿受到惊吓。显然,这种培养“温室里的花朵” 的想法是错误的,完全没有刺激的环境,对婴儿的发育成长只有害处而无任何益处。 在南美州的一所孤儿院,一些婴儿出生3个月就被他们的母亲遗弃了。这些婴儿在生活的每一方面都受到适当的照顾,食物、卫生和医疗等方面都很好,但是,结果他们在社会行为方面都存在明显的缺陷,其原因主要是母爱被剥夺,另外也与缺乏与外界进行社会交往有关。 儿童心理学家发现,孩子的能力通常随婴儿期受到的环境刺激的多少和种类的不同而异。心理学家怀特说,在促进婴儿早期发育方面,最有效的做法是创造良好的环境。 儿童4岁之前的智力发育速度相当于4至17岁的发育速度的总和,而婴儿期是人的一生中心理发育最迅速的时期。心理发育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需要经常不断的环境刺激来促进。在婴儿期因缺乏良性环境刺激、缺乏社会交往造成的缺陷也是难以弥补的,往往造成终生的心理变态、智力落后、社会适应不良,缺乏自卫能力。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环境 心理健康 婴儿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