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幼儿的独立与依赖能并存吗

  • 发布时间:2007-07-26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心理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幼儿的独立与依赖能并存吗,周岁左右的幼儿,已经能够站稳,并在学习迈步了。这时,他很想走出房间,到屋外去看看是什么样子。在他的行为中,表现出一种独立活动的愿望。但是同时,他对母亲的依赖性也在增...,以下是完整【幼儿的独立与依赖能并存吗】原文:

  • 周岁左右的幼儿,已经能够站稳,并在学习迈步了。这时,他很想走出房间,到屋外去看看是什么样子。在他的行为中,表现出一种独立活动的愿望。但是同时,他对母亲的依赖性也在增长。不少母亲这时反映:“现在,我一离开他,他就哭”。这种独立性与依赖性并存的现象,并不矛盾孩子长期接受母亲的照顾,形成这样一种想法,有母亲在身边,能够得到满足和保护,因而增强了对母亲的依赖性。由于孩子逐渐长大,有了好奇心,使他很想认识外面的新天地。同时由于动作的发展,使他有可能走到外面去。因此,他想自己去看看外面的天地这一想法占了上风,促使他迈步走出房间。但在外面游转了一会儿,他才发现母亲不在身边,到处都是陌生人,他又会放声大哭起来。这时寻求保护的愿望占了上风。 周岁左右的幼儿,正处于这种独立和依赖心情并存的时期,母亲责任是如何正确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此时,要设法引导孩子独立性的方向发展,要经常给他独立活动的机会,使孩子一天一天地锻炼自己活动的能力,并能和外人相处得很好,心胸开阔,性格外向。相反,如果把幼儿终日拴在母亲身旁,不接触他人,一旦出现陌生人,孩子则表现得胆小怯生。因为孩子已习惯于畏缩在母亲身旁,过着封闭又孤独的日子,这对孩子心理发展很不利。 正确的做法是:当幼儿已经能够走路时,就让他离开婴儿车或小床,让他在屋子里或到外面去走动。鼓励他自己去探索,母亲要随后照料,不可放任自流。不要怕他跌倒或把衣服弄脏,对幼儿这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他拣起一块石子或抓泥玩,母亲应该立刻把它拿走或制止他玩泥,并安排他去玩其它无害又有趣的东西。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吃那些有害的东西,如果孩子一定要啃的话,母亲可以给他一块饼干或一件可以啃咬的玩具。如果有机会的话,还可以引导他到其他小朋友群里去,那就更好啦。让孩子看别的小朋友玩耍,或者同他们一起玩,这是很有好处的。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独立性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