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针对儿童情感发展如何进行情感教育?

  • 发布时间:2007-07-26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心理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针对儿童情感发展如何进行情感教育?,父母对儿童的情感教育,实际上就是按儿童情感发展的客观规律,满足或顺应儿童情感发展的需要。重视第一阶段的教育。这一时期,是一个人一生发展的起点,是个体情感成长的关键期...,以下是完整【针对儿童情感发展如何进行情感教育?】原文:

  • 父母对儿童的情感教育,实际上就是按儿童情感发展的客观规律,满足或顺应儿童情感发展的需要。 重视第一阶段的教育。这一时期,是一个人一生发展的起点,是个体情感成长的关键期。事实表明成年人所表现的不善于与他人交往的心理障碍,往往说明他在童年早期缺乏情感接触,因此,父母要正视这一阶段的特殊作用。特别是现代家庭,有的父母因工作需要过早地让婴儿入托,又不注意母子间的情感接触,使得孩子母亲的关系很不稳定,幼儿不能理解这种关系,心理上承受不了,心理学家把这称为情感(母爱)缺乏。因此,母亲要经常与孩子见面,即使孩子入托,也要注意多种形式的情感补充。 正视第二阶段。这个阶段儿童既保持对母爱的依赖,又寻求与其他人的接触,情感需要的发展远远不是一帆风顺的。表现在父母孩子溺爱和冷淡。溺爱,有人称其为“过度教育”,父母不离孩子左右,一切包办代替,结果使孩子的爱好受到抑制,缺乏活动和锻炼,缺乏独立性,不善交际,依赖性强,经验贫乏,感情过于微妙等等。从心理学角度而言,一个受抚爱“满足”了的儿童便不再产生情感接触的需要,孩子长大后也不会寻找这种需要。父母的冷淡则是另一个极端。问题是,有的父母知道对孩子感情冷淡,不是去想方设法弥补自己的过失,而是为自己寻找各式各样的理由,诸如“工作忙啦”、“你自己去玩,又不是小孩啦”,这种“防御动机”,更加伤害孩子。事实上,一个没有受到情感给予教育的人是很难给予别人情感满足的。 在最后阶段中,儿童往往以各种途径形成各种群体,喜欢和自己的小伙伴在一起。而且群体对于儿童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因为出于“防御动机”在群体中,他们可以在自己的心灵上与外界筑起一道“屏障”,无视其他同学的否定和父母的批评,使父母的地位下降。好的父母会平静地正视这一合理的交往,正确地引导和帮助他们交朋友;有的父母则由于感情的嫉妒和错误的理解,企图以各种方式来破坏这种友谊的纽带,妨碍了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教育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