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心理:雷公公打电话

  • 发布时间:2008-03-11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心理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孩子心理:雷公公打电话,窗外下起了小雨,天很黑,顾夏永急急地跑到我跟前:“钱老师,是不是雷公公要来了呀?”我见他异常紧张,温柔地说:“天这么黑,可能是雷公公要来了。”他突然耷拉下脑袋,自言...,以下是完整【孩子心理:雷公公打电话】原文:

  • 窗外下起了小雨,天很黑,顾夏永急急地跑到我跟前:“钱老师,是不是雷公公要来了呀?”我见他异常紧张,温柔地说:“天这么黑,可能是雷公公要来了。”他突然耷拉下脑袋,自言自语地说:“妈妈上班去了,我怎么办啊?” 我感觉到他心里的恐惧,小心翼翼地问:“顾夏永怕雷公公吗?”“是的……”他不假思索地应到。一下子,班级里的其他孩子此起彼伏地大生嚷道:“我也怕!”“我怕!”“老师,我妈妈也上班去了……”我才发现,原来所有的孩子都在紧张着即将来到的雷声。自然,他们也都在关注我与顾夏永的谈话。 想想自己小时候,不也像这些小朋友一样怕打雷怕得要命吗?即使现在我一个人在家听见雷声隆隆,也会有些心悸,更何况这些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的三岁宝宝呢?我让孩子们围在我周围就地坐下,微笑着,用手轻轻撸撸孩子们的头发,摸摸他们的小手说:“其实,雷公公心肠特别好,他担心下雨了,小朋友忘记带伞,所以先打个电话告诉你们。每次他都把声音弄得很响,是因为他怕小朋友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听不见,忘了收衣服。” 孩子们听得很认真,我刚说完,何俊杰就站起来自言自语地说:“钱老师,我不怕打雷,雷公公是好人!”其他孩子也一个个站了起来:“我也不怕!”“钱老师,我一直不怕的!”孩子们声音一个比一个响,一个比一个自信,个子小小的顾夏永也大声示威:“钱老师,我也不怕!妈妈上班去了我也不怕的!”看到孩子们如此表态,我试探了一下:“小朋友,你们听,雷公公又在打电话了,听……”此时,大家静得鸦雀无声,我正一阵失落,心想孩子们还在恐惧着。突然孩子们发出雷霆般的叫嚷声:“雷公公,你好!”“雷公公,你是好人!”顿时,我的顾虑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也兴奋地叫着、嚷着。 没过几天,天又打雷下雨了,我偷偷观察着孩子们听到雷声后的表情,有的若无其事地继续玩耍,有的走到门口看看天,笑嘻嘻又回来,有的急忙跑来告诉我,好心的雷公公又在打电话了…… 钱老师对妈妈们说: 三岁孩子对自然现象的恐惧是一种很普遍的心理现象,但长期孩子生活在这种恐惧中势必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作为成人,我们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能让他接受的平台,哪怕只是一个虚构的故事,让孩子能接受、信服,让他有一个自己的理由去解释,而不是紧张地朝着恐怖的方向猜测、幻想,导致越来越恐惧。 文/钱秀华(上海江海第三幼儿园)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心理 孩子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