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幼儿园学位缺口约17万婴儿潮加重“入

  • 发布时间:2011-04-18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培养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北京幼儿园学位缺口约17万婴儿潮加重“入,托幼体制的市场化改革使得国家财政只向少数公办园倾斜,有专家表示入园难背后是教育不公平的体现,应用制度保证托幼的公益性。范佩芬,崇文第三幼儿园的园长,对她来说,忍受焦...,以下是完整【北京幼儿园学位缺口约17万婴儿潮加重“入】原文:

  • 托幼体制的市场化改革使得国家财政只向少数公办园倾斜,有专家表示入园难背后是教育不公平的体现,应用制度保证托幼的公益性。
    范佩芬,崇文第三幼儿园的园长,对她来说,忍受焦虑和委屈,几乎成了她的工作常态。如今,她害怕接电话,有太多领导、亲戚和熟人找她,软磨硬泡:让我的孩子入园吧。她每次总要解释得口干舌燥,却很难落下一句好。
    本文源于网络bbcms.net转载

    太多的人觉得她“不够意思”,甚至还有个家长在电话里骂她,“说些不三不四的话”。“我只能说对不起。”范佩芬说,对方听了也感觉不好意思,回她道,“你别给我说对不起,这只能是政府动脑筋解决的问题。”
    北京,这个问题已经家喻户晓,那就是入园难。如果你没有足够硬的关系,也没有足够多的钱,那么提前一年物色一家幼儿园,并给孩子报名。也不是所有幼儿园都能接受提前报名。那就需要父母时时留心幼儿园的“风吹草动”,一旦举行咨询日,就须挤在园门口,排上三五天甚至更长时间的队,以求范佩芬这样的园长“行行好”,收下你的孩子。但很显然,范佩芬和她的同行们并不是不想“行好”,而是现实过于残酷。
    本文源于网络bbcms.net转载

    据资料显示,2007年至2009年,北京市新生儿有41.575万人。他们将从2010年开始陆续地进入幼儿园。而从2009年北京市合法幼儿园的在园人数来看,北京能提供的幼儿园学位数约为24.8万人。这意味着,北京幼儿园学位缺口,约为17万名。 本文源于网络bbcms.net转载
    被“忽略”的生育高峰
    北京新生儿中非户籍人口占54%,已超户籍人口;专家称政府应将其纳入学前教育规划
    北京正在经历一场“幼儿”人口高峰。
    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北京市住院分娩量达到16.1万人,比2006年增长25%,创下20年来的最高纪录。人们简单地把2007年的生育高峰解释为,父母们想在猪年生个“金猪宝宝”,随后又把2008年的生育高峰理解为“奥运宝宝”。 本文源于网络bbcms.net转载
    崇文三幼园长范佩芬认为,那样的理解过于简单。
    她说,其实人口增长是有规律可循,我国大约每隔25年会有一次增长高峰。上个增长高峰是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也出现了“入托难”。
    著名学前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燕在一篇文章中也提到,我国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也曾出现了“入托难”的问题本文源于网络www.bbcms.net转载
    一位被家长缠得心烦意乱的公办幼儿园园长,接受采访时说,政府在学前教育规划方面应密切注意中国的人口增长规律
    今年5月,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课题组做了一份调查研究———关于海淀区学前教育的供给与需求。他们发现海淀从2004年起就已进入人口增长的快速通道。 本文源于网络bbcms.net转载
    2004年,海淀户籍新生儿为9956人,而前一年的新生儿人数只有5858人,增长了近1倍。随后几年,新生儿数量一直在大幅增加。到2008年,新生儿为17558人,自然增长率达到千分之8.3。
    一位参与调研的专家说,这说明生育高峰完全有迹可循。同时他还指出,有关部门北京外来人口的生育高峰重视不够。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入园难 北京 婴儿 幼儿园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