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自然,孩子最好的课堂

  • 发布时间:2007-05-30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培养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大自然,孩子最好的课堂,没有送孩子去城里的幼儿园,我越想越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做了妈妈的我不也是农村生,农村长的孩子吗,我不也念了好多书?上了大学?接受了良好的家庭和学校教育吗?其实,...,以下是完整【大自然,孩子最好的课堂】原文:

  • 没有送孩子去城里的幼儿园,我越想越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做了妈妈的我不也是农村生,农村长的孩子吗,我不也念了好多书?上了大学?接受了良好的家庭学校教育吗? 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乡下孩子比城里孩子多了一个更好、更直观的课堂,那就是大自然。 每当下班或休息时,我便带着孩子,拿上照相机,刻意去田间小路,让孩子自己选景,照些他认为很美的风景,比如照一丛绿草,一片野花,无边的的田野,或者停留在电线杆上的小鸟等等,目的是让孩子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呼吸新鲜的空气,从小就陶冶孩子情操,让美的直观感受慢慢在孩子心里扎根、成长。边走边玩,告诉孩子一些花草的名字,比如看见牵牛花,就告诉他关于牵牛花的一些知识,看见矮矮的荆芥丛,就告诉他那就是灌木,告诉他什么是灌木,及灌木的特征。让孩子知识不仅仅停留在书本上,而是让他知道知识就是生活里实实在在存在的东西,变抽象为具体,在轻松中边玩边学。 孩子对好多东西的好奇心总是随着大人的引导而渐渐变浓变强的。例如在刚刚下过雨后,我领孩子出去会看见蜗牛。这时我会让他观察蜗牛的外型,让他用自己的话描述一下蜗牛的样子。练习他的口头表达能力,再问他蜗牛是害虫还是益虫,答对答错都无所谓,然后耐心给他讲解蜗牛是害虫,吃植物的叶、茎等,然后讲解蜗牛的生活习性,让孩子蜗牛的一切有深刻的印象。 我们家还有一块地,地里种了西红柿茄子辣椒胡萝卜等。我在播种时就领着孩子观察,让他知道植物是如何生长的。他还跟在他奶奶后面,看大人如何施肥,拔草,锄松土壤。他边在一旁看,边嚷着要替奶奶干这些活。我就给孩子一把小铁锹,他就很小心翼翼的学着奶奶的样子,侍弄起这些蔬菜来,那样子真是可爱。等到吃上这些东西时,他会很骄傲自豪的说:“看,我和奶奶种的这些菜!”孩子吃的香,心情愉快,对他健康成长真是很有益。同时,无形之中也养成了他热爱劳动的习惯。真是一举两得! 感谢生活,感谢农村,我找到一个很亲切很美丽的课堂——大自然,我要在这个真实课堂教会孩子许多,让孩子拥有更多的宝贵人生资源!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学校教育 课堂 幼儿园 孩子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