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长应该怎样培养孩子的观察力

  • 发布时间:2007-06-11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培养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家长应该怎样培养孩子的观察力,观察是人们认识事物的重要途径,它不是一般地看,而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感知活动。观察能力的强弱对孩子的智力有着重要意义。观察力强的孩子往往能发现别人所未能...,以下是完整【家长应该怎样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原文:

  • 观察是人们认识事物的重要途径,它不是一般地看,而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感知活动。观察能力的强弱对孩子智力有着重要意义。观察力强的孩子往往能发现别人所未能发现的问题。而观察力不是与生俱来得,需要在生活中不断培养,那么家长如何在日常生活培养孩子观察力呢?我有以下几点心得。 一 激发孩子观察事物的兴趣 兴趣是孩子观察的动力,只有对事物产生浓厚的兴趣,他才会积极主动地去观察。年龄较小的孩子对周围世界有着强烈的好奇心,这种好奇心容易使他们对周围事物产生兴趣,特别是符合孩子需求的东西更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家长要根据孩子的这一特点,激发孩子观察事物的兴趣并形成他们喜欢观察,勤于观察的良好习惯,所以家长可以经常向孩子提出一些问题,以引起孩子去观察。 二 提出观察要求,指导观察方法 当孩子表现出对事物的观察兴趣后,父母教会孩子如何观察。不论孩子观察什么,父母应提出一定的观察要求。例如:带孩子动物园,应该告诉孩子要观察的内容和要求,以使孩子有目的、有意识的观察,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同时,要教给孩子观察的方法。在指导孩子具体观察某一事物时,应教会孩子有顺序的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从主要的明显特征到次要特征进行观察。孩子观察结束后,可以让他说说观察到的现象,这样既加深了孩子的认识,同时又锻炼孩子有条理的叙述事情的表达能力。 三 为孩子创设观察的条件 日常生活中可提供孩子观察的东西是很多的,如日月星辰、风雪雷电花草树木、鸟兽鱼虫等。家长应注意选择孩子能理解的事物,引导孩子进行观察、思考培养孩子观察力。另外,在家里要为孩子创设一些观察的条件,如:种一些花草树木、养一些金鱼、鸟、蚕之类的小动物,也给孩子带来观察的兴趣。只有经常性的对孩子进行训练,他的观察能力才会不断的得到发展。     相信孩子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积累,一定会使孩子观察力有一个明显的提高。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观察力 培养 孩子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