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设一个理想的语言环境

  • 发布时间:2007-07-23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培养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建设一个理想的语言环境,三岁前是小孩发展语言的关键时期。倘若比起邻居孩子,自家的宝宝“惜字如金”,又或者咬字不清,难免教父母担心。究竟宝宝发生了什么问题呢?香港宣美语言及听觉训练中心主任、...,以下是完整【建设一个理想的语言环境】原文:

  • 三岁前是小孩发展语言的关键时期。倘若比起邻居孩子,自家的宝宝惜字如金”,又或者咬字不清,难免教父母担心。究竟宝宝发生了什么问题呢?香港宣美语言听觉训练中心主任、听觉学家庞刘湘文说,“有足够的语言环境,很多小孩会自己学懂说话;若没有足够语言环境,我不奇怪何以很多小孩说话。”保姆照料 欠语言环境不少双职父母孩子交托保姆照料。很多保姆操着家乡口音,不会说普通话,故难以提供良好的语言环境。庞太说:“零至三岁小孩语言发展关键期,他们的学习对象很重要,若保姆不行,不如找一间较好的幼儿园。”同时提醒父母孩子入学后,虽有机会跟其他小孩玩耍,刺激其语言发展,但父母亦需每晚跟孩子多交流。同时,选择学前教育,不应只顾“硬件”如校园设施,更重要是“软件”——懂得小孩心理、与孩子沟通、注重小孩语言发展,并且咬字正确的老师。 跟孩子相处、玩耍时,父母又可能出现以下问题:相对无言庞太举例:“有些父母孩子玩半小时,只管望着小孩咪咪笑……有些父母孩子到公园,只顾拍照,什么也不跟孩子说。”总说儿语有些父母爱孩子说儿话:饭饭、灯灯、包包等。有错不改孩子把“红色的花”说成“红色花”,父母没留意有问题小朋友把“叔叔”说成“笃笃”,大人只觉好笑,却没有及时告诉他正确说法。要为孩子提供一个理想语言环境父母应注意以下地方:多说话多跟孩子说话,例如玩游戏时,想想说些什么孩子会有兴趣?庞太举例,跟孩子火车时,可以“旁白”:“哗,火车来了,轰隆轰隆轰隆……火车要钻山洞去啦……咦,火车又钻出来啦!”但注意不用太高深,例如太多四字成语,幼儿未必能够吸收。善意提点纵使孩子说话有错,也不要经常“直斥其非”,打击他的自信。例如当孩子把“叔叔”说成“笃笃”,大人可以说:“对了,是叔叔呀,叔叔很疼你呢!”一般小孩,只要有良好的模仿对象,听多了自然会自我纠正。合理期望 别期望孩子一步登天。例如要教孩子说“士多啤梨”,孩子可能要听上二、三十遍才学懂,父母要耐心地以不同方法带出“士多啤梨”,例如:“士多啤梨味道很好呀,你要吃士多啤梨吗?不过现在还不可以,我们先玩一会儿,再来吃士多啤梨好吗?”以身作则父母自己的发音、咬字要正确,还要说完整句子,学习阶段,要多听才讲得好。若小孩不懂得说结构正确的说话,将会影响学习。及早发现解决问题父母怀疑孩子语言发展有问题,多抽时间跟孩子说话后,过了两、三个月仍没改善,便需要寻求专业协助,因为语言发展迟缓、发音不正确的原因很多,必须由专家对症下药,例如有些孩子听不到高频的S音,便将“沙滩”说成“鸦滩”。最重要的是及早发现问题,有很多方法可帮助小孩孩子发音不正,年纪愈大愈难改正。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惜字如金 普通话 语言 理想 环境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