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过动儿的药物治疗,美国人杨森和其同事发表论文表示在1995年,调查在美国各地方9至17岁的1200位小孩,来研究注意力不足过动症的盛行率,结果大约有5%的人被诊断出来,然而其中只有5...,以下是完整【过动儿的药物治疗】原文:

  • 美国人杨森和其同事发表论文表示在1995年,调查在美国各地方9至17岁的1200位小孩,来研究注意力不足过动症的盛行率,结果大约有5%的人被诊断出来,然而其中只有5%的人服用药物治疗,这暗示药物治疗的方式仍被大部分的人所忽视。 关于人类的行为及情绪问题,从过去心理分析到行为治疗模式,早在20世纪之初就被提出。然而依据现象学和生理病理学的研究,在这最近才渐渐被接受为一种孩童疾病的模式。由于生物分子医学的研究,在这近十年来对注意力不足过动症的研究如雨后春笋的提出,使得人们对这困扰家庭孩童问题,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及概念。 然而有些家长难以接受孩子过动、注意力不足是一种疾病的概念,主要是因为它不像糖尿病高血压,可以用抽血或量血压的方式来量化证实,而且它也不像焦虑症或犹豫症的病人,会主观的描述自己不舒服的情形。因此注意力不足运动症有赖于教师及照顾者来正确的评估其行为及表现。因此必须综合父母及师长的观察描述,再加上临床上观察儿童的表现才能作出正确的诊断。 然而使用药物治疗,家长最担心的就是有关药物副作用。其中争议性最大的就是药物会不会影响孩童生长速率。在最近的医学研究中克拉姆等人研究97名4至12岁的孩童,平均使用药物力他能3年,而当他们到21至23岁时,这些使用过药物孩童并没有在身高和体重不同于对照组,史赛色也发表经过四年之后使用药物及未使用药物力他能的儿童,检查他们在身高的发展上并没有显著差异,倡使用药物协助处理孩童的过动、不专心及冲动性行为是非常确立的。 至于近年来用在年龄3至7岁的孩童身上也有增加的趋势。目前父母多为双薪家庭孩子数目又少,所以对孩童心理及生理的发展寄予深切的期待。 然而父母心理过度补偿及教养不当,常造成亲子之间的对立,而形成家庭中的小霸王。加上冲动性的行为常伴随在教养方面的教养方面的困难,甚至造成危险的意外。所以在1990年就有人研究利用药物利力能在这些学龄前的儿童,结果发现注意力不足过动症的症状明显减少。 临床上医师会考量使用药物的必然性,然而有些过动儿动轧闯祸或意外频传。我想像这样的情形还是应该积极治疗比较好。例如有些学龄前孩童把插头插在母亲鼻孔,甚至用手指插入电器的插座里,造成意外伤害。 然而药物治疗并不能改善其学业表现或社交功能。就是因为药物作用在脑部神经传导物质,使得人类的执行功能足以达成。而社交技巧或学习思考判断,仍有赖教育训练及行为治疗的协助矫正,方能发挥更大的效果。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药物 注意力 治疗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