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样培养孩子的意志力?

  • 发布时间:2010-04-17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培养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怎样培养孩子的意志力?,酉酉爸爸:我儿子酉酉挺机灵的,老师也说他聪明活泼,反应很快。可是我发现这孩子做事特别没长心,什么东西都三分钟热度。而且特别怕吃苦。现在天慢慢冷起来,他就经常赖床,不...,以下是完整【怎样培养孩子的意志力?】原文:

  • 酉酉爸爸:我儿子酉酉挺机灵的,老师也说他聪明活泼,反应很快。可是我发现这孩子做事特别没长心,什么东西都三分钟热度。而且特别怕吃苦。现在天慢慢冷起来,他就经常赖床,不肯去幼儿园。我们也经常教育他,要吃的起苦,可能他太小,不能明白。我比较担心,因为我感觉一个人如果要成功,必须有坚强的意志力。他们这一代温室里的花朵,我们该怎样去培养呢? www.bbcms.net转载自网络

    鲍老师的回答:酉酉爸爸说的非常好,一个能成功的人一定是有意志品质的人。作为父母,对孩子性格品质培养科学教育是同等重要的。意志力表现为一个人实现自己生活、学习、工作直至人生目标的重要品质,同时,也是一个人克服困难,跨越障碍,解决矛盾心智力量。它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受环境影响培养而来的,可以通过训练获得,而意志力培养也应该从孩子抓起。

    www.bbcms.net转载自网络



    对于学龄前的儿童来说,生活的细节和习惯是培养他们意志品质最好的平台。比如给孩子制定一个固定的起居时间表。让孩子按照时间表起床、吃饭、睡觉。在节假日可以有适当的宽松,但不能因为其他因素而而破坏规矩,打乱孩子作息时间。吃饭也应该在固定时间段内完成。 www.bbcms.net转载自网络

    意志力的另一方面是对事物的专注力。专注力的培养可以从游戏开始。给孩子买一些玩具,如积木、拼图板等,父母在旁边陪伴,指导他玩。开始时,孩子往往只能维持几分钟,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孩子游戏水平、动手能力的逐步提高,孩子会延长其专注的时间。涂涂画画、玩装拆玩具,听较长的故事,看连环画等等,培养孩子的耐心和静心。当然这方面要注意结合孩子的兴趣进行训练,使之成为自觉行为,不要勉强要求。勉强反而会起到反面作用。 bbcms.net转载自网络

    做事善始善终,是培养孩子坚强意志的有效途径。家长可先让孩子做些简单的,在短期内能完成的事情,在孩子完成任务之后对他进行适时鼓励,树立他的信心,然后逐渐交给他比较复杂的,需要较长时间和一定耐心,付出一定努力才完成的工作,并在孩子遇到困难或不想再做的时候给予适当鼓励和帮助,让孩子坚持把事情做完。一些好的益智玩具,可以从简单易学到复杂精致地玩,是比较适合做这方面的训练的。日常生活中,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吃完饭收拾碗筷,脱下的衣服叠放整齐,自觉洗手等,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习惯都是培养孩子意志力的一个方面。 本文源于网络www.bbcms.net转载

    父母孩子的要求应合情合理,既要有一定难度,又要是孩子能够玩成的。要求一经提出,就不要轻易更改或打折扣降标准,要贯彻始终,直至达到目的为止。这对培养孩子意志力来说是很重要的。

    家长自身的意志力孩子也有着重大的影响。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无论家长的文化是高是低,不论什么职业,家长的刻苦好学自强不息的坚强意志,永远是孩子吸最好的榜样。我们在给孩子制定标准,培养毅力的同时,也是对自身意志力的一种提高。有些家长由于本身意志力就比较差,遇到困难,比孩子先行打了退堂鼓,那教育培养孩子意志品质就无从谈起了。
    本文源于网络www.bbcms.net转载


    酉酉爸爸说,这一代孩子都是温室里的花朵,殊不知,这个温室正是父母营造的啊。物质条件好,并不代表要给孩子一个娇生惯养环境。只要有心,任何环境都能培养出坚强而快乐宝贝本文源于网络www.bbcms.net转载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意志力 培养 幼儿园 孩子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