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玩乐中培养孩子普世价值观

  • 发布时间:2011-04-18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培养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在玩乐中培养孩子普世价值观,两三岁的小孩子,就可以进行精神方面的培养。说是培养,其实不要太刻意,就是在玩乐沟通中完成,而不是去灌输。两三岁的孩子就有意识了。你给他东西吃,他高兴,你不给,他不高...,以下是完整【在玩乐中培养孩子普世价值观】原文:

  • 三岁小孩子,就可以进行精神方面的培养。说是培养,其实不要太刻意,就是在玩乐沟通中完成,而不是去灌输。
    三岁孩子就有意识了。你给他东西吃,他高兴,你不给,他不高兴,就是他有意识了。也就是说,这时候你可以跟他进行很简单的沟通。他想吃某个东西,你说,这东西很脏,不能吃。慢慢地孩子就能接受你的观念,他记住了,这个东西脏,不能吃,吃了对身体不好。他有了意识,就能慢慢形成观念
    本文源于网络www.bbcms.net转载

    观念形成的阶段,就可以培养是非观了。培养是非观可能贯穿孩子的整个教育阶段,这个需要家长自己有正确的是非观
    我举个例子,你可能就明白培养是非观的重要性。陈某二十多岁,因为赌博,欠了人家一些钱,又怕人家到家里讨债而被母亲责骂,晚上就拿了一把斧头去一户人家偷钱,斧头是用来防身的。他潜入这户人家里,屋里睡着个十几岁的孩子。这个孩子被惊醒了,翻了个身,陈某非常惊慌,以为被发现了,冲上去用斧头把孩子砍死,然后从抽屉里偷了一千块钱逃出来。陈某两三天后就被逮捕归案。陈某的母亲痛哭流涕,说家里就这孩子最聪明,还等着他有出息,哪想到就犯了盗窃杀人罪了呢!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bbcms.net转载自网络
    专家认为,这个案件虽然罪在孩子,但责任还是在家长,家长在孩子18岁之前没有培养他正确的观念,导致他在关键时刻没有是非判断能力,棋错一着,满盘皆输,整个人生都毁了。
    我们分析一下陈某的错误观念。最先是赌博赌博是非法行为,他没有非法不为的观念。现在孩子玩的很多网络游戏,都是变相赌博或者过度消费行为。家长们要小心,这往往是走向错误的第一步。输了钱以后,决定偷。家长没有给他确立偷是犯法的观念,更别提人穷志不穷等传统观念教育了。许多小孩子偷家里的钱,家长知道后不以为然,实际上家贼是外贼的必经之路。陈某这时已经堕落得比较深了,对犯罪后果无知。 本文源于网络bbcms.net转载
    更要命的是,在形势危机时,偷窃行为瞬间转化为杀人行为。可以看出:第一,陈某根本没有基本的人性观念,比如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珍惜。第二,对法律无知,不知道杀人是要偿命的,杀别人其实就在杀自己。第三,由于基础观念的缺乏,在非常时刻容易做出非常之举,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一念之差。一个人的素质薄弱,平时未必看得出来,区别就在关键时刻的一念之差。这样看来,陈某连最基本的是非观念都没有,是一个无知透顶的青少年,你说责任不在家长在谁呢? 本文源于网络bbcms.net转载
    所以说,观念培养贯穿孩子的整个教育阶段。没有强烈的是非观念,那么他在关键时刻很难做出正确的判断,通常我们会说这个孩子真“二”,什么拧巴的事都敢干。
    观念培养其实贯穿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父母有什么样的观念,决定了孩子性格基础,在一般家庭,没有任何人对孩子影响能胜过父母父母孝顺老人,将来孩子也未必孝顺你。总之,你必须给他一个普世的价值观,也就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是非观。比如说在中国撒点谎不算大事,甚至被人认为聪明,到了西方,就成了妨碍司法公正,要在法律上找你算账的。这种小聪明就要不得,不属于普世的价值观。要不然养成贪小便宜的习惯,以后吃亏的还是他自己。
    本文源于网络bbcms.net转载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培养 孩子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