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都市家庭孩子常见的问题

  • 发布时间:2007-05-30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培养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都市家庭孩子常见的问题,都市家庭孩子常见的问题经常听见家长抱怨:“我的孩子很聪明,语言表达也很好,就是没有耐心,凡事三分钟热度,为什么会这样,该怎么管教他。”“为什么孩子这么胆小、爱哭,怎...,以下是完整【都市家庭孩子常见的问题】原文:

  • 都市家庭孩子常见的问题经常听见家长抱怨:“我的孩子聪明语言表达也很好,就是没有耐心,凡事三分钟热度,为什么会这样,该怎么管教他。”“为什么孩子这么胆小爱哭,怎么办才好呢?”“学校老师每天都找我,向我抱怨孩子不听教导、好动不安,可是我骂也骂了,打也打了,就是没效果, 还叫我怎么办?”“检查都说没有什么问题,但就是一分钟也静不下来,什么规矩都学不会。”“孩子小学二年级了,还苯手苯脚的,字也写不好,看书又常跳字跳行,算术也常算错,该怎么办呢?”“医生说我的孩子前庭平衡不佳,什么是前庭平衡呢?为什么他会有这么多学习上的困难,我该怎么帮他才好?”孩子问题困惑家长:孩子为什么会有以上的问题,原因其实很多,感觉统合不良只是其中之一。“感觉统合不良”时,会妨碍人类神经体系的成长,造成学习困难及障碍。“感觉统合不良”是一种现代疾病都市化的生活及小家庭是造成这个病症的主要原因。日本幼教界的老前辈医学博士后藤孝七郎先生,曾风趣地说,现代的孩子是“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人类的身体重心被地心引力往下拉,因此需要大幅度地左右摇晃才能平衡,这个地心引力使半规管及前庭得以健全发展,而空间小、没有爬、滚、跳、跃、翻筋斗空间,将不利于平衡感的发展。再看,房间内全采用冷气空调,寒暑、晴雨、风的感觉、流汗的感受全不见了,对人类的触觉学习伤害颇大。加上剖腹产流行,婴儿缺乏产道挤压的激烈冲击,大脑神经触觉自然不佳。更糟糕的是玩伴团体的丧失。都市生活,使楼上楼下的邻居也互相不往来,即使近邻而居,也没有友伴团体。孩子间缺少了滚、爬、跳、翻等合作玩耍活动机会,而都市幼儿在0~4岁间,几乎缺乏这方面的经验,有的更到5~6岁左右才首次接触到同龄的孩子。这样的孩子往往大多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常”。“感觉统合失常”医学上称为“神经运动机能不全症”,是种中枢神经系统的障碍,一般常发生在成长中的幼儿身上。通常感觉统合失常的孩子,会有下列现象:胆小粘人、怕生,语言发展迟缓、讨厌被触摸、动作笨拙不灵活、过度不安、反应迟钝、学习障碍;感觉统合失常的孩子,生活上还常有下列异常,如:无法确定惯用手、吃饭时,饭粒常撒满地、倒水时的困难、整理不好餐盒和餐具、剪指甲时特别紧张等。美国南加州大学已故的感觉统合大师爱尔斯博士从1972年发现这个问题至今,感觉统合失调孩子越来越多,这是时代趋势造成的。在了解这个原因后,父母和老师应该放下心里的迷惘,立即去补救和治疗。感觉统合的教学设备和游戏便是为此设计的。人类的神经体系是无法单独产生作用的,需佐以良好的统合及协调能力,才能有力的接收和回馈环境的讯息,知觉体系中的认知能力也由此产生。因此,感觉运动上有明显失常的孩子,在生命学习最重要阶段的0—10岁之间,如果因一连串严重的挫折,造成情绪上或习惯上害怕学习或拒绝学习,可能就会影响他一辈子的生活了。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都市 孩子 家庭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