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对付乱缠撒赖的孩子,苏州安女士问:我女儿今年6岁。由于我们是中年得女,来之不易,所以平常很宠她,她在家中说一不二,稍不顺心就大哭大闹,每次都是大人妥协才算完事。前几天带她逛商场,她看中...,以下是完整【对付乱缠撒赖的孩子】原文:

  • 苏州女士问:我女儿今年6岁。由于我们是中年得女,来之不易,所以平常很宠她,她在家中说一不二,稍不顺心就大哭大闹,每次都是大人妥协才算完事。前几天带她逛商场,她看中了一个近千元的进口洋娃娃。当时,我们不同意,她就哭,哄了半天,许了很多别的愿,她都不干,最后竟躺在地上打滚。结果引来很多人围观,有的人说:“就一个孩子,咬咬牙不就买了吗?真是的。”面对孩子越来越不近情理的要求,我真不知该怎么办! 安女士: 您来信提到这类情况,很多家长都经历过。幼儿提出的要求不合理是幼儿的一般特点。孩子由于年龄小,思考能力有限,他们只能根据当时的兴趣、爱好、愿望出发来提出要求, 而不能考虑自己的要求是否合情合理,这是幼儿社会化过程中的必然现象。在独生子女中,爱提无理要求的现象尤其突出。 为什么这种现象在您女儿身上表现得这么明显呢?这与你们平时过分纵容、娇宠孩子有关,在家里养成了她说一不二的毛病,让孩子觉得在家里“唯我独尊”,不管什么场合都敢 以大哭大闹来“要挟”父母“就范”。 父母由于过分心疼孩子就答应了,而没想到长此下去 ,会给孩子成长带来危害。 那么,怎样拒绝孩子这种乱缠撒赖的行为呢?有一种方法您不妨试一试,这就是“若无其事,置之不理”。 孩子乱弹甚至发脾气孩子用来吸引父母关注的一种行为方式。对孩子来说,在某种行为产生后,父母亲的生气与责骂、担忧等反应都是对孩子的一种注意方式。也就是说,孩子乱缠发脾气后,父母亲才来关注他,就等于强化了孩子乱缠发脾气的行为。如果这时家长采取“若无其事,置之不理”的方法,会对孩子的乱缠起到积极消退作用。如家里来了客人,孩子并可能会用哭闹、纠缠等来相要挟。如果家长生气或责骂,有可能会让孩子闹得更凶。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表面上完全不被孩子的任何情绪所左右,故意不理睬孩子的要求与举动,这样孩子乱缠发脾气的行为便被淡化了。 对孩子纠缠不理睬,孩子可能会因为你对他的置之不理而设法“引诱”或纠缠父母,对此,父母同样不要理睬。如孩子挑食、不吃饭,你继续吃你自己的。有些孩子可能会针对父母的不理睬,做出一些让父母最担心的事来“威胁父母,迫使父母让步。此时,父母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前提下,态度必须坚决。父母的态度越坚决,孩子的“脾气消退得越快。 当孩子乱缠肆脾气的行为消退之后,家长就给予积极关注、肯定、表扬,并使孩子获得某些权利。这样做,使孩子懂得通过正当的方式才能吸引父母的关注,以及什么行为是父母或其他人认可的,是对的,什么行为是不被认可的,是不对的。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说一不二 洋娃娃 孩子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