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帮助孩子摆脱胆怯的方法

  • 发布时间:2008-05-08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心理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帮助孩子摆脱胆怯的方法,胆怯是种很常见的心理反应,在独生子女中有一定的代表性,胆怯是人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为适应环境而逐渐形成的,它能够促使人类警醒,而重新审视某种问题或现象,是人类保护自...,以下是完整【帮助孩子摆脱胆怯的方法】原文:

  • 胆怯是种很常见的心理反应,在独生子女中有一定的代表性,胆怯是人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为适应环境而逐渐形成的,它能够促使人类警醒,而重新审视某种问题或现象,是人类保护自我本能的一种防御反应。胆怯也是一种个性特征,切不可认为没有丝毫的胆怯就是完美的个性。 不少父母担心孩子无法面对未来激烈的竞争。虽然父母的顾虑完全可以理解,但他们对胆怯的认识还是有失偏颇。家长需要的是把孩子当成孩子,用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来对待他们,用孩子的标准来判断衡量他们。孩子声低并不一定代表胆怯自卑,声高并不一定代表勇敢自信,否则,何以解释孩子一时的腼腆、害羞呢?孩子对周围环境的认识相当有限,一时的回避退缩在所难免。只要胆怯没使孩子失去自信,阻碍孩子求知探索,都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 如果孩子经常在很多事情上常表现出畏惧、退缩,不愿主动去尝试,不能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那么,这个孩子的确存在一定程度的胆怯。即使如此,我们也不必不知所措,更不需要给孩子贴上胆怯的“标签”。父母绝不能指责、嘲笑孩子,因为这时惟一能做的是帮助孩子逐渐摆脱胆怯的困境。 在家或幼儿园胆怯孩子容易受到外界的忽视或歧视,可孩子越是自卑越不敢抬头大声说话,形成恶性循环。这时孩子多么希望大人的安慰:“没关系,我们来帮助,一切会好起来的。”关爱和信任对孩子消除自卑非常重要,耐心地听孩子的感受,了解孩子对各种问题的看法,切忌说一些损伤孩子自尊心的话,有利于孩子成长。 要消除孩子胆怯,那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只要孩子有进步,我们就要给他真诚的鼓励,在的反复鼓励中,孩子自信心会逐渐增强,会产生被认可、被接受的感觉,有助于消除讲话时的紧张感。 争取老师的帮助也非常重要,孩子最相信老师的权威,最相信老师的评价。所以,尽量争取老师的帮助就非常必要。 用多种方式引导孩子与同龄人接触。可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如请邻居或同班较熟悉的小朋友到家里玩,或与孩子们一同走进大自然,积极创造一种轻松、欢快的氛围。在这种氛围中,孩子的个性可以尽情展露,无所顾忌。 让孩子参与角色游戏,从游戏中理解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所能扮演的角色因势利导避免枯燥乏味的说教。 有责任心的人能自觉克服胆怯行为。培养孩子责任心有利于克服胆怯行为,生活中父母不必把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我们可以明白地告诉他们应负责的范围。我们不妨表现得很无助、很衰弱,非常需要孩子的照顾,逐渐让孩子担负起一定的责任,把责任的接力棒传到孩子的手中。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胆怯 孩子 独生子女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