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的过多干预影响BB的自主

  • 发布时间:2007-06-28 转载:育婴百科网 分类:宝宝培养 热度:加载中

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你的过多干预影响BB的自主,一些家长忽视对孩子穿衣、吃饭等基本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认为这是生活小事,长大了自然会做,却不知这样做会影响孩子自信心和自主性的养成。有些孩子遇到一点点问题或困难就不...,以下是完整【你的过多干预影响BB的自主】原文:

  • 一些家长忽视对孩子穿衣、吃饭等基本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认为这是生活小事,长大了自然会做,却不知这样做会影响孩子自信心自主性的养成。有些孩子遇到一点点问题或困难就不知所措、消极被动,而自主性对人的健康成长成才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家长和老师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一般来说,正常人都充满了潜在的能量,我们未来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不都依赖于外界的力量,而是取决于自身的力量和资源。如果一个人缺乏自主性,就等于失去了力量。自主性差的人,能动性、创造性也会随之变差。那为什么有的人会缺乏高自主性呢?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许多家长过分重视“教育”,也即干预过度、支配过度造成的。独生子女家长因为把全部希望都压在了孩子身上,所以在孩子培养上不敢有任何懈怠。他们不仅重视孩子的保育,以保证其身体健康,卫生、安全饮食、玩耍,一点也不马虎,眼睛盯得紧紧的,不断地向孩子发出“培养”和“保护”的指令。他们更重视孩子教育,为保证其不输在起跑线上,似乎要把孩子的每一根神经都绷得紧紧的,以使孩子“不浪费”一点点时间,并用各种学习内容填得满满的。孩子的一天24小时,除了睡着了是自己的时间,几乎没有一点时间可以自由支配,没有一项活动或一件事情可以自主,这种环境成长起来的孩子怎么可能有高自主性呢?各种教育,当然也包括家庭教育,最根本的培养目标是让孩子逐渐能独立自主地生活、独立自主地学习、独立自主思考独立自主地工作,而不是让他越来越依赖别人的帮助和指挥。 为此,很多的教育专家建议,家长不要过度干预和支配孩子。家长的任务之一是提供有质量的环境和高水平的刺激活动,让孩子自由、自主地选择活动,你只管为“幼苗”培土、浇水、除草等,而不要过多地摆弄“幼苗”,更不能代替“幼苗”去生长。要给孩子自由空间,家长不必时时刻刻守在孩子身边,以督促他要时刻“学习”。孩子需要自己去探索和发现,来体验其中的快乐。假如你为他安排每一项活动,指挥他每一个行为,孩子就会失去自信和自主的能力。当脱离了你的指挥,就会不知所措。其次,在生活方面家长不要包办一切。因为生活自理能力是形成独立性自主性自信心的最基本的条件。穿衣、吃饭、入厕、洗漱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形成得早与晚、顺利不顺利,对于孩子的自信性、独立性自主性等非智力因素影响是十分关键的。可是许多家长却认为这是生活小事,长大了自然会做,因而包办代替。其实这是在扼杀孩子的自信性、独立性自主性。过度干预、支配和包办的培养,很可能使孩子走向培养目标的反面。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自主 自信心 影响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