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较大婴幼儿夜醒的原因,人类的正常睡眠,一般是由浅睡眠期到深睡眠期再到浅睡眠期,这样反复几个周期构成,宝宝也同样。先是进入深睡眠,这时宝宝睡得特别熟,不容易吵醒,一般持续70-120分钟,...,以下是完整【较大婴幼儿夜醒的原因】原文:

  • 人类的正常睡眠,一般是由浅睡眠期到深睡眠期再到浅睡眠期,这样反复几个周期构成,宝宝也同样。先是进入深睡眠,这时宝宝睡得特别熟,不容易吵醒,一般持续70-120分钟,然后转入20-30分钟的浅睡眠,一夜如此交替3-5次。 新生儿时期,婴儿睡眠时间长,浅睡眠和深睡眠各占50%,我们常见到婴儿睡着有微笑皱眉吸吮等动作,这就是婴儿浅睡眠期。婴儿浅睡眠期到深睡眠期周期很短,而且次数多,伴有不太能分清昼和夜,特别是出生的第一个月。随着婴儿成长脑神经的发育完善,婴儿的总睡眠时间相应减少,渐渐养成夜里长睡白天小睡的节律,浅睡眠期到深睡眠期的周期也相应延长,深睡眠时间占总睡眠时间的比例相应提高。专家认为:12-24个月的孩子应一夜睡到天亮,白天小睡1-2次。 宝宝浅睡眠期有各种动作,有睁眼、吸吮翻身、哭啼,有的还会抬头张望。随着宝宝的长大,白天活动增多,晚间浅睡眠期的表现除了肢体转动外,还会有梦语、夜哭等,但这些动作大多是无意义的,即使睁眼也是无光的。排除生理性原因外,一般几分钟后,又能进入深睡眠期。也有不少孩子醒来后张着眼睛躺在黑暗中,不声不响,过一会儿就自己又睡着了。大部分宝宝即使小便、喝水后,也能很快入睡。 其实孩子成人是一样的。只是宝宝不知道黑夜中必须躺在床上,自我控制和约束的能力差,醒来后,有的哼哼唧唧妈妈;有的哭吵一顿;有的则干脆坐了起来。 而大人碰到这种现象,首先担心宝宝会不会病了,抱起宝宝仔细检查,或者心疼地又拍又哄。或者问他是不是小便、是不是喝水、是不是想吃什么等等,这就喊醒了浅睡眠期的宝宝,使他从迷糊的半梦半醒状态中彻底清醒过来。多次进行后,就造成宝宝到时夜醒的习惯。 有时宝宝夜间哭闹不停,家长甚至还会拿出白天孩子喜欢的玩具给他,这样就更唤醒了他,于是出现了夜间玩耍的孩子。也有的家长递上奶瓶试试,宝宝叼到了奶头实际是找到了安慰物,而家长却以为他饿了。于是出现了迷迷糊糊、吃吃停停的现象,一奶瓶的量正好是他由浅睡眠期进入深睡眠期的时间。 妈妈宝宝出现半夜起来的情况时,要注意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当宝宝浅睡眠期出现各种动作、声音时,家长可静静地等待5分钟以上,再去关心,让他自行调节进入深睡眠期。千万不要应答、或有大的声响惊醒他。 2、当宝宝醒来哭叫时,在确定他没生病后,就慢慢放下他,但不要说话,用手抚摸、轻拍他,同时关灯。用奶瓶宝宝可以喝点水,但不能坐起来。 3、绝不能和宝宝玩耍。让他上床睡觉,即使他大哭大闹也不要理。第一次他可能哭好久,但几天后就安静地睡觉了。 随着宝宝的生理发育,慢慢会建立起良好的睡眠习惯的。当然宝宝病理性的夜醒得另当别论。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新生儿 婴幼儿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