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小儿多汗体不可忽视,12岁以下的孩童无故出汗,主要是身体气虚所造成的。由于本地的天气湿热,流汗被认为是自然的现象,而小儿多汗症也被大多数父母所忽视了。小儿在这里是指12岁以下的孩童,所...,以下是完整【小儿多汗体不可忽视】原文:

  • 12岁以下的孩童无故出汗,主要是身体气虚所造成的。 由于本地的天气湿热,流汗被认为是自然的现象,而小儿多汗症也被大多数父母所忽视了。 小儿在这里是指12岁以下的孩童,所谓多汗,是在排除所有外来的因素后,又无故出汗的意思。 本地马光医药集团的李睿医师指出,小儿多汗症主要是身体气虚所造成的。 她说:“特别是在小孩生病后,抵抗力减低,气血虚弱,出汗也就多,如果不加注意,可能又会因此病倒。” 归纳为三大类 李睿医师也根据多汗的原因,把小儿多汗症归纳为三大种类。 第一类是所谓的“表虚不固”,也就是指小孩体质虚弱,头和肩部特别多汗的现象。 这种情形也使到小孩脸色比较苍白,而手脚也会比较的冰冷。 治疗的方法是“益气固表”,也就是以补气为主,让小孩服用玉屏风散,达到补气固汗的效果。 第二类是因为“营卫不和“,也就是“营气”和“卫气”不足所造成,是患上各种急、慢性的病症后才有的现象。 这种情形会导致小孩全身无故出汗,并因此精神疲倦,而且可能带有体温半低热,胃口不好的弊病。 治疗的方法也是对症下药,以服用黄芪、桂枝五物汤来调和营卫的效果。 第三种是“气阴虚弱”,是以盗汗,也就是睡觉时无故出汗,汗多醒后哭声无力的现象。 李睿医师:小孩无故出汗不可忽视,必须及时医治。 患有这种多汗症的小孩往往是瘦弱型的,而且心烦少眠,手脚心也会比较热。 这种症状治疗法是以服用生脉散,来达到益气养阴的效果。 李睿医师原籍上海,先学西医,于1989年在山东医科大学毕业,后修中医,于隔年毕业自上海中医药大学。 她说:“中医一路来就很重视小孩无故出汗的问题,并且断定是和气虚有关。” 这个问题不可以忽视,不然的话,会因为气虚影响到血,而血影响到脾,进而影响到五脏,体质也就因此下降。 健脾营养食品补充小儿气血 小孩无故出汗是可以预防,而且需要加以护理,以免影响小孩的体质和健康。 在这方面,李睿医师指出下列的几种方法; 首先,我们要让小孩有适当的饮食,以吸取多一些健脾味、促进营养食品,来达到气血充足的目的。 平时,家长可以黄芪大枣生姜和蚝,加入排骨鸡肉煮汤给小孩喝,直接给予补气。 其次,我们应该鼓励小孩运动,如此达到体格锻炼和加强体质的目的。 再来,小孩如果患有急或慢性的疾病,应该积极给予医治,并在病后调补,使复原比较彻底。 还有,小孩在一般情况出汗时,不要以湿冷的毛巾为他们擦汗,以免受凉。 最后,家长要注意小孩因为头部出汗而出现“枕秃”的现象。 这种现象是指头部和枕头接触的地方,可能因为多出汗,导致缺乏钙质而长不出头发的意思。 家长在注意到这个问题后,也应该及时寻求医师的协助,并给予孩子足够的维生素D食物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抵抗力 小儿 多汗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