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情感交流要从婴儿开始,前不久,美国德克萨斯技术大学人类科学实验室进行了一次有趣的实验。研究人员与6个月大的维多利亚的妈妈交谈,交谈时研究人员让妈妈把小维多利亚放在身旁,但是不理会她。维多...,以下是完整【情感交流要从婴儿开始】原文:

  • 前不久,美国德克萨斯技术大学人类科学实验室进行了一次有趣的实验。研究人员与 6 个月大的维多利亚的妈妈交谈,交谈时研究人员让妈妈把小维多利亚放在身旁,但是不理会她。维多利亚起初毫无表情地环顾房间四周,继而出现了一点厌烦情绪。研究人员接下来递给妈妈一个仿真玩具娃娃,让妈妈抱着它并说话哄她。维多利亚开始露出惊讶和焦虑眼神,随后开始蹬腿以引起妈妈注意,妈妈还是不理她。最后,维多利亚开始大哭起来。我从来没注意她对事物出现这样的反应,维多利亚的妈妈说。10 个月来,研究人员反复进行了上百次这种实验,结果都一样:所有婴儿都表现出了嫉妒情绪bbcms.net转载自网络

    长期来,人们一直认为婴儿思维方式很简单,只会模仿周围的人,只有高兴、生气等基本情感。但最近的科学实验表明婴儿有人们难以想象思维方式,他们还具有嫉妒、同情和沮丧这些人们曾认为婴儿在学会走路以后才有的、更复杂的情感。

    bbcms.net转载自网络



    同情是婴儿时期就有的早期情感,只不过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把一个新生儿放在一个正在啼哭的婴儿旁边,两个婴儿便会一同大哭。这个新生儿是由于关心和同情同伴还是由于被哭闹声所扰而啼哭呢?意大利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给出了解释。他们给婴儿播放有其他婴儿哭声的录音,这些婴儿也跟着哭起来;但当播放自己的哭声时,他们基本都没有跟着哭。研究者认为,这说明婴儿从出生起就有了基本的同情感。随着孩子的长大,同情的表现形式有所变化。当婴儿长到 6 个月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就不是跟着哭,而变成了类似做鬼脸的表情,以使对方高兴。到了 13 至 15 个月,他们就试图用语言安慰哭泣的同伴了。
    www.bbcms.net转载自网络


    婴儿智力也令人难以想象。4 个月大的婴儿就已具有惊人的判断力,能够看出事物微小的差异,尤其是人的面部差异。孩子 3 个月大的时候就能从一堆不同人的照片中很快找到自己母亲的照片。这种能力甚至超过了成年人。当婴儿快一岁时,就开始社交学习了。他们通过凝视周围的人,来判断其想法。成人可以通过观察他人的眼神,判断出其对什么感兴趣,将要做什么。其实,这一思维过程在婴儿时期就开始了。这种能力最早出现在 10 至 11 个月大的婴儿身上。这种能力的大小,预示着孩子以后语言发育的好坏。专家认为,一岁的婴儿如果这种能力比较弱,两岁语言发育就不如其他婴儿

    bbcms.net转载自网络



    专家指出,婴儿情感的良好发育对孩子未来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这些信息表明,只注意婴幼儿身体发育是不够的,还要关注孩子思维活动。如果婴儿出现了诸如沮丧、焦虑乃至自闭症等现象,医生可以针对这些情况及早进行治疗,以避免孩子日后发生心理问题。家长不能只在小孩的房间里摆满智力玩具,还要同他们进行早期交流。因为孩子日后心理的良好发育,上学后乃至走上社会后融入集体的能力,都始于家长与他们的早期交流。刚开始婴儿可能会对你闭着眼睛,接着你的微笑便会换回他们甜甜的笑脸。其实,孩子无时无刻不在对我们说话,重要的是家长要学会去倾听,学会与其交流。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情感交流 婴儿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