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育婴百科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育婴知识文章是:怎样选择最佳教育时机,1、生活的转折点孩子一生中会有很多生活的转折点,如小学升初中,初中毕业,新学科的开设,新学一种业余爱好等,这时孩子往往有一个美好的向上的愿望,他们渴望进步,希望能以...,以下是完整【怎样选择最佳教育时机】原文:

  • 1、生活的转折点孩子一生中会有很多生活的转折点,如小学升初中,初中毕业,新学科的开设,新学一种业余爱好等,这时孩子往往有一个美好的向上的愿望,他们渴望进步,希望能以一种新的面貌、新的形象开始新的生活。这种进步的愿望,往往伴随着“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的认识而驱使他们,即使是平时纪律比较散漫,学习不够努力的孩子,也会在一段时间里表现得守纪与努力,令人有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这时家长如能给以及时的鼓励和有效的督促,就能使孩子开始一种崭新的生活。2、当孩子犯了错误孩子犯了错误,大多数会意识到自己错了,特别是当一些错误后果较严重时,孩子往往会痛悔不已。此时家长及时对孩子进行教育,就会有很强的说服力孩子往往比较容易接受。如一个孩子平时在学校守纪律,在家不听父母的话,随便玩火,结果烧了起来,幸亏邻居发现后及时扑救,才使全家免遭灭顶之灾,看到被烧坏的家具孩子痛哭流涕,沉痛万分。父母趁机教育他要遵守纪律孩子从此以后就成了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3、当孩子心情愉快时孩子学校受到老师表扬以后,或者考试得了100分时,或取得某种成功时,他的心情一般比较愉快。此时是及时指出孩子不足之处的最佳时机。家长可趁机向孩子指出存在的毛病,让他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一般说来,孩子会比较乐于接受。4、当孩子的合理需要得到满足的时候孩子常常在学习、生活、物质和心理上有各种需要,要求家长给以满足。如是合理的要求,家长在满足孩子需要时,可及时向孩子指出一些希望和要求,孩子就会愉快地按照父母的期望去行动。如一个男孩要求爸爸为他买一样礼物送给过生日的同学。这是孩子正当的人际交往需要,因此爸爸很快地替他买了一样价廉物美的礼物。当爸爸礼物送给儿子时提出了一个要求:“送给同学礼物是尊重同学,随便讲脏话就是不尊重别人,爸爸希望你今后改正随便讲脏话坏习惯。”果然,以后孩子就再也不讲脏话了。5、当孩子思想斗争激烈的时候孩子的思想品德是在思想斗争中正确的战胜错误的、进步的战胜落后的矛盾运动过程中不断得到提高的。所以孩子常常在形形色色的事情面前会表现出各种思想斗争。这时家长如能及时引导点拨,孩子很快就会与错误划清界限,站到正确的一边来。孩子逆向思维训练游戏

  • 育婴百科网提示本文Tag:教育 


    免责声明:本站育婴知识内容均转自网络,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育婴百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也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育婴知识观点,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育婴知识版权归其所有者所有,育婴知识所有者如有异议请告知删除。

 
育婴知识最新评论 返回育婴知识首页>>